江洲

七发七辩 九叹九思
采南朝故事并河东旧闻以自娱。

贺监久居镜湖,数谒马臻祠。闻范阳乱起,即口占二句。曰:“会稽狂乌已止啼,琅嬛卿云复何起”,乃诵《情诗》、《感遇》。

《新唐书·贺知章传》:天宝初,病,梦游帝居,数日寤,乃请为道士,还乡里,诏许之,以宅为千秋观而居。又求周宫湖数顷为放生池,有诏赐镜湖剡川一曲。

《夜航船》:汉马臻为会稽太守,开鉴湖,得田九千余顷。豪右恶之,告臻开河发掘古冢无数。征下狱,遣官复按,诡称并不见人,云是鬼讼。臻竟被戮。其后越民承河之利,立祠祀之。

《旧唐书·张九龄传》:二十一年十二月,起复拜中书侍郎。时范阳节度使张守硅以裨将安禄山讨奚、契丹败衄,执送京师,请行朝典。上特舍之。九龄奏曰:“禄山狼子野心,面有逆相,臣请因罪戮之,冀绝后患。”上曰:“卿勿以王夷甫知石勒故事,误害忠良。”遂放归藩。

《三国志·贺邵传》:贺太傅作吴郡,初不出门。吴中诸强族轻之,乃题府门云“会稽鸡,不能啼”贺闻,故出行,至门反顾,索笔足之曰“不可啼,杀吴儿”于是至诸屯邸,检校诸顾、陆役使官兵及藏逋亡,悉以事言上,罪者甚众。陆抗时为江陵都督,故下请孙皓,然后得释。

《琅嬛记》:张华游于洞宫,遇一人引至一处。别是天地,每室各有奇书,华历观诸室书,皆汉以前事,多所未闻者,问其地,曰:“琅嬛福地也”(张九龄为张华十四世孙)

评论(3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