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洲

七发七辩 九叹九思
采南朝故事并河东旧闻以自娱。

一个段子

据《隋书》改编,与史实有出入

初,素以少遣,敕送南台,恃贵坐彧床,彧从外来,见素如此,乃端笏正色,曰:“奉敕治公之罪。”素既遑迫遽下,彧犹据案而坐,辨诘事状,言辞甚厉。时素为尚书右仆射,尊容显贵,当世无比,公卿以下皆卑奉之,而彧立素于庭,僚属往来,皆目素窘状,由是素深衔之。

及谅败,素劾彧心怀两端,以候事变,上答曰:“幼文婞直,有何附逆?”素复谮彧迹虽不反,心实同逆,又云大行晏驾,彧闻房陵事,谓苏孝慈曰:“常慕亡叔忠义”彧叔敬礼,梁扶风太守,太清之乱,与南康王会理共谋诛景,事泄受戮。上怒,诏徙敦煌。

彧在狱中闻诏,叹曰:“逆则应杀,直所何徙?”

@昔昔盐 @葳蕤verdant 试图爬墙隋,两位有没有什么可以消费高仆射和小裴的梗推荐(我觉得我驾驭不了晋王)

@蕤宾二十一 

顺便说一句:柳彧是河东柳东眷房(同一支有柳元景),柳述是西眷房(同一支有柳奭,柳宗元)

po 个原文:右仆射杨素当涂显贵,百僚慑惮,无敢忤者。尝以少谴,敕送南台。素恃贵,坐彧床。彧从外来,见素如此,于阶下端笏整容谓素曰:“奉敕治公之罪。”素遽下。彧据案而坐,立素于庭,辨诘事状。素由是衔之。彧时方为上所信任,故素未有以中之。

彧尝得博陵李博文所撰《治道集》十卷,蜀王秀遣人求之。彧送之于秀,秀复赐彧奴婢十口。及秀得罪,杨素奏彧以内臣交通诸侯,除名为民,配戍怀远镇。行达高阳,有诏征还。至晋阳,值汉王谅作乱,遣使驰召彧,将与计事。彧为使所逼,初不知谅反,将入城而谅反形已露。彧度不得免,遂诈中恶不食,自称危笃。谅怒,囚之。及谅败,杨素奏彧心怀两端,以候事变,迹虽不反,心实同逆,坐徙敦煌。杨素卒后,乃自申理,有诏征还京师,卒于道。有子绍,为介休令。

@彼时青衫 跟着大大写段子

改了一下,第一版:及谅败,素劾彧心怀两端,以候事变,上答曰:“幼文婞直,有何附逆?”素复谮彧迹虽不反,心实同逆,又云大行晏驾,彧闻房陵事,谓其亲曰:“恨不得从亡叔故事。”彧叔敬礼,梁扶风太守,太清之乱,与南康王会理共谋诛景,事泄受戮。上怒,诏徙敦煌。



评论(8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