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洲

七发七辩 九叹九思
采南朝故事并河东旧闻以自娱。

【勒宾】箜篌引·一(下)

张宾被吻得喘不过气来靠在他肩头大口大口地吸气,脸上浮现出一种病态的红晕。他轻轻地抽出玉簪,谋主的黑发滑开,他去吻他的发梢,他的鬓角,他的眉骨,他的眼, 他的唇角,在苍白的肌肤上带起一阵喘息。

被折腾得没了力气的人懒懒地依在他怀里,漫不经心地提了一句:听说姚弋仲要他儿子去南边。1)石勒的眼神倏然冷了下来,张宾反握住他的手,叹了口气:大约是等他死了。他抬头去看石勒,用手隔空描摹将军的眉眼,说,人心思晋。石勒用怀疑的眼光看着他,张宾笑得情真意切,我也思,他说这话时万分恳切,教人忘了,他和石勒一起断送了那个王朝的希望。

永嘉五年的正月里没有一丝喜庆的气氛,火光冲天,辎重的灰烬闪烁着红光。

他们连夜行军回到新蔡,又一个王的头颅被枭下。

五月里军旗被砍倒,招魂幡被扯下,马蹄溅起的泥水和血迹模糊了文字,素白的丧服上晕开腥红的血色。而张宾袖手向他行礼,平静地重复着他的筹划。颓圮的垣墙下是旧朝的大臣,他却如不相干般吝啬一眼。他们班师时,张宾突然说起许昌,他自始至终没有提出一丝异议,只是向他解说前朝的故事:衣带留香的尚书令,志在天下的魏公。仿佛一种预征般。

张宾有些遗憾的说,应该吃个粽子的。

那一年洛阳化作飞灰,

第二年张宾跪在他面前,一字一句铿锵有力,掷地有声,条理清晰地驳斥着孔苌,把他引到邺城。

张宾抬眼看他,也不在乎石勒是什么感受,说,太康六年时我还小,可是那些诗我都背得。他也不管石勒能否听懂,吟哦着“天施地生,以应仲春”,勾勒出泛舟清川,列坐文茵,五音繁会的场景。2)

他无力地笑了笑,赶在石勒动怒前说人心思晋,思的是那个回不去的太康。我小时候也不是很喜欢那些清谈,可是那是一个时代。一个已经逝去的时代。

他说,那个时代不会回来的,洛阳会是你的。但愿我能活着看到洛阳。

石勒去捉他的手,死死地目盯着他,想从那双眼睛里看出什么,张宾努力挤出一个笑容,竟是比哭还要凄冷,谎话说多了,假的也成了真的,看在我为你辛苦了这么多年的份上,对他们好点吧。

石勒沒应声只是把人楼得更紧了,十月的襄国着实寒冷,哪怕生着火张宾的身子也是凉的。谋主挣开他的手,缩进厚重的被禄里,露出一个他商対着各色事宜,他的手抚上张宾的背,面朝他躺着,说你会会着看我打下洛阳。 

张宾摇了摇头,埋汰道急功近利,他顿了顿说,君子营和太学都有可用之人,臣先祝大赵延禄千年了。3)

石勒突然想到什么,问,年号呢,张宾认真思索了一会儿,有些惭愧地望向他,石勒说,干脆就叫元年吧,以后一年,三年,四年的算。这么随意啊,张宾笑着。4)

夜色深沉,当他以为张宾都睡着了时,他又补充道“荀令应该死在许昌的。”5)

1)姚弋仲在通鉴里的记载直接从312跳到了324,这段时间他要么自己搞事要么被封藏。他有一句话比较诡异( ‘资治通鉴'卷104)姚弋仲常戒请子曰:自古以来未有戎狄作天子者。 我死, 汝当归晋。 竭尽臣节。我查到的另一个记载是“今石氏已灭,中原无主,自古未有戎狄作天子者,我死,汝当归晋,竭尽臣节,无为不义”这个记载应该是在后赵要完了的时候,但是既然常戒,那肯定不止一次了,联系到永嘉六年张宾那番话(“将军攻陷帝都,囚执天子,杀害王侯,妻略妃主,擢将军之发不足以数将军之罪,奈何复还相臣奉乎!”),当时石勒营中应该有不少人劝他投降。光初二年称赵王就意味着和刘赵翻脸,南边不可能的,所以也是没有退路了,这个时候把那句话搬出来还蛮合适的。另外我死,汝当归晋的深意应该是他自己还会作赵国的忠臣,但是后面的竭尽臣节,就意味着在他心里晋还是正统。

2)其实张宾这么念叨洛阳不是因为他喜欢那座城市,纯粹是为了留个念想,光初二年他还有两年就挂了,他自己应该也算英年早逝。后赵后来胡汉两族的矛盾到了什么地步大家都知道,孟孙应该也是努力想挽救的。张宾最开始到石勒帐下,对他的称呼是胡将军,他在永嘉五年石勒兵败之前好像一直不得重用,石勒不听他回军的建议失败后才真正成为心腹。明帝对汉族的态度好像其实不咋地,后赵总体的氛围也不太好,但是他们有一条禁令“不得侵扰衣冠华族”光初二年十一月称赵王加张宾大执法时还特意重申了一遍。

3)虽然张宾被认为是君子营的一员,但是我觉得就好像王俭是永明国子监祭酒一样,他实际的作用应该是一个导师一样的角色。石赵在他之后再没有汉人臣子达到那种高度。而且君子营是永嘉六年设立的,那一年张宾正式成为石勒的谋主,把大本营搬到邺城后又设立了太学,这不像是石勒的主意,他旗下这个时候还没有什么出类拔萃的谋士(以后也没有,所以我把这个归给了孟孙。永嘉六年石勒刚刚和晋军交锋,那个时候西晋还在,说是人心在晋也不为过,石勒作为参与灭亡西晋的胡人,哪怕君子营是汉族没落文士,恐怕也很难认同他,我就大胆推测是濮阳侯的作用。

4)他赵建国时是真的没有年号,就叫赵王元年,可能是因为不适合称帝,所以没建年号。

5)这个接了上提到的寿春夜雪,赵王元年号胡为国人。遣使循行州郡,劝课农桑。加张宾大执法,专总朝政,位冠僚首。署石季龙为单于元辅、都督禁卫诸军事。你赵实际上是胡汉分治的双轨制,号胡为国人,汉人为赵人。当然可以说是孟孙身体不好,专注内政,但是这个元辅,太膈应人了。

 

评论(6)

热度(3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