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洲

七发七辩 九叹九思
采南朝故事并河东旧闻以自娱。

【文昭甄皇后】灵蛇

甄氏个人向

侍女拢好她的长发,低头立在一 旁。她欠身凑近镜子,偏着头沉思良久,抿了抿自己的鬓角,随意地问道”今儿穿哪件好?”她皱着眉头对着铜镜头转过来转过去,无奈地叹了口气,接受了冷落和沉默,又挥手招那待女过来,让她把发髻解了重梳,她用手轻轻地摩挲了几下右鬓, 听见蛇“嘶嘶”地吐着蛇信,若有所思地捻起一支珊瑚缺月钗在手里把玩,这应当是建安二十年的东西吧,她觑着头往园子里眇去,一绺梳好的头发又松弛下来,秋天要到了,她想。

青蛇百无聊奈地盘成各种形状,女人无动于衷地拨着香灰。

雨打在檐上又滑落,嘈嘈切切,湿气弥散、寒意沁骨。青蛇吐着鲜红的蛇信匍匐到女人脚旁,委曲地问”你今天不做头发了么”

女人斜躺在榻上,雪白的广袖舒展开、发如点漆、唇若流丹,她合上眼轻轻地呼吸着,紧皱的眉头又平复下去。如同浸润佛光里似的安谧、又有出一种说不明的倦怠。

她伸手去捧错彩镂金的银杯,修长白暂的手指拂过如玉的脸颊。窗子大开着,风从庭院里鼓进来,她嗅到冷香里夹着一股刺鼻的花草腐烂后的腥臭,她唤那蛇“把你留给叡儿怎样”,又仔细地抿好头发,药劲上来了,眼前一片模糊,她只觑见地上一摊青灰。

有什么温热的东西滑过她的脸,她低低地诵着:“蒲生我池中,其叶何离离。

傍能行仁义,莫若妾自知。

众口铄黄金,使君生别离。

念君去我时,独愁常苦悲。

想见君颜色,感结伤心脾。

念君常苦悲………………”


建安二十二年曹丕封魏太子


蒲生我池中,其叶何离离。

傍能行仁义,莫若妾自知。

众口铄黄金,使君生别离。

念君去我时,独愁常苦悲。

想见君颜色,感结伤心脾。

念君常苦悲,夜夜不能寐。

莫以豪贤故,弃捐素所爱。

莫以鱼肉贱,弃捐葱与薤。

莫以麻枲贱,弃捐菅与蒯。

出亦复苦愁,入亦复苦愁。

边地多悲风,树木何修修。

从君致独乐,延年寿千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塘上行》


评论(4)

热度(6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